close

2017年12月5日凌晨 ,我的小女兒誕生了。自然生產。距離上次胎位不正剖腹的哥哥,還未滿15個月。

有人說,懷第二個都感覺時間過特別快。的確,或許是因為忙著帶老大,時間都被佔得滿滿滿的吧!

[為什麼選擇自然產?]

有人問我,第一胎都剖了,為什麼第二胎不直接剖一剖?

當然是因為第一胎剖腹經驗不是很好囉.. 再加上我天生愛嘗試各種經驗的犯賤個性,還有希望能好好帶兩個小孩。

記得剖腹產的時候,少了自然產的一堆堆未知數,按著時間到醫院報到、麻醉、開刀.. 當下覺得是老大貼心他媽媽害怕未知,也貼心媽媽有買保險,不用白不用,就直接來一個完全臀圍,讓媽媽我無法自然生產。

可是進手術室開始的每一刻,都是我自己一人面對那冷冰冰的一切。孩子被抱出來後,也只能和我頭靠頭短短的幾秒鐘就被抱出去了。後來因為太激動,在手術檯上吐了,之後我就睡著了。再一次醒來的時候,發現自己還在手術室裡,可是是被痛醒的。因為護士們正在按壓我的肚子看出血量還是子宮收縮程度。這個被按壓的過程堪稱十大酷刑之一啊!痛死我了!而且回到病房後,還時不時被按一次..

剖腹產要在醫院住5天,而且恢復期很長。想到一歲出頭、還很黏我的老大,就覺得再一次開刀真的不是一個好選擇。

懷第二胎,進產房前都不是在擔心自己,或是產程,而是不知道老大是否能夠適應沒有媽媽的幾天。(母愛真偉大!)

[VBAC子宮破裂的風險]

在台灣,要找到願意幫妳接生剖腹產後自然產的醫生實在很少很少。任誰也承擔不起那看似僅僅0.5%的機率。因為一旦發生,後果可是不堪設想的!媽媽和小孩都有可能會賠上性命!

很幸運地,我第一胎就找到了這樣一位醫生,黃文郁醫生。所以第二胎直接就回去找他了。

十月懷胎,按時產檢評估下來,醫生說我的骨盆很適合自然生產,而且嬌小的我,肚子裡的寶寶也小小的,成功率蠻高的!每一次產檢,黃醫師幾乎都會問我,是否還願意嘗試自然生產。我想都沒多想就說「是!」。這跟懷第一胎時的猶豫不決落差很大啊!(再一次覺得母愛真偉大!)

只是.. 我特別提了一下問醫生VBAC是否可以打無痛分娩針?結果醫生說「可以打!」我就更加有信心了!

[嘗試VBAC的那一天]

一直都在餵奶+帶大寶的我,一直擔心二寶會因此早產。結果孕期一直來到了39+1都毫無動靜,我們就和醫生討論催生了。剛好這天是星期五,我們還可以在家裡好好吃喝玩樂+陪大寶逍遙多兩天,星期一回到醫院開始催生。

為了好生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oli & Amb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